首页  >  政策法规  >  政策解读

关于《关于进一步简化住房公积金提取手续有关事项的通知》的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2017-06-28来源:本站 点击:

        一、简化购买北京地区新建商品房提取住房公积金申请材料

        2016年以来,中央国家机关住房资金管理中心(以下简称资金中心)积极贯彻落实国务院“放管服”改革决策部署,大力推进服务改革创新,实行住房公积金提取承诺制,通过“职工诚信承诺+信息共享比对”大幅精简提取业务手续,凡是可通过相关部门获取信息进行联网审核的,不再要求提供相关证明材料。职工购买北京地区存量商品房(二手房)提取住房公积金等4项业务实现了“零材料”办理,受到广大缴存职工的好评。

        今年以来,为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资金中心继续积极推动与相关部门信息的互联互通,为简化购买北京地区新建商品房(含自住型商品房、限价商品房,下同)提取住房公积金申请材料创造了必要条件。职工全款购买北京地区新建商品房提取住房公积金,不再提供购房合同原件及复印件;贷款购买的,不再提供借款合同原件及复印件。

        至此,职工购买北京地区住房提取住房公积金全部实现“零材料”办理。

        二、取消职工购房提取住房公积金顺序限制

        按现行规定,职工因购房提取住房公积金的,应由购房合同(或不动产登记证)上登记在前的购房人(或产权人,下同)先行办理提取手续,确定本人提取限额,以保证同一套房所有购房人提取总额度不超过购房总价款。这一规定给排序靠后特别是夫妻双方跨中心缴存的职工提取住房公积金带来一定程度的不便。

        为解决这一问题,同时确保合规提取,资金中心进一步深入推进住房公积金提取承诺制,取消职工购房提取住房公积金顺序限制。职工对提取限额作出承诺并同意备查的,可以不再按照购房人顺序办理提取手续,夫妻双方可在购房总价款范围内自行确定提取限额。

        资金中心将定期核对提取信息,通过事后跨中心信息比对,确保提取额度合规。对于不按照承诺违规提取住房公积金的职工,资金中心将实施失信惩戒。

住房公积金热线:65990000 人工电话接听时间:每周一至周五的8:00至18:00(中午不休息)

办公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广渠门外大街甲28号院16号楼(地铁7号线广渠门外D口向东150米)    邮编:100022

@2016 京ICP备05052322号 www.zzz.gov.cn